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灵武西湖的变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6-07-21
 

 

  在灵武市区西平路和南薰路之间,有一片名叫西湖的湖泊,是如今灵武人游览休闲的好去处。这是一片被城市揽入怀中的湿地美景,构成了城中有湖的景象,十分珍贵。

  关于灵武西湖名称的来历,没有太多争议,因过去它位于灵武城的西边,故名。但提起它的形成原因,却是说法不一。

  历史上灵武地区水患严重,古灵州城处于黄河古道边,受洪水泛滥黄河改道之害,曾三次被迫进行大规模的城市迁徙。有人说西湖一开始就是黄河咆哮过后留下的一片水域,是河水泛滥洗掠过后的结果。有人推测,西湖腹地原本平坦,土地肥沃,肯定是人为的因素掏空了这里的泥土,形成了湖泊。也有人说,可能是因为过去洪灾不断,为了抵御河水,百姓取土护堤,无意间竟采挖出了一个巨大的水坑,黄泛过后,西湖就有了今天的雏形。

  还有一种说法,灵武市在古时属军事重镇,政治军事地位非常重要。据史书记载,古代将士金戈铁马,战争频繁,灵州城除黄河天堑做屏障外,地势平缓,易攻难守。因此,在冷兵器时代,高筑城墙,修建护城河是必须的防范方法。西湖离灵武城墙不远,过去就是灵武城的护城河,修建灵武老城墙的土是就近取材,因此西湖很有可能是古代战争的产物。

  灵武西湖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众说纷纭,如今已很难追溯。但不管怎样,它无疑有着久远的历史,同时也一路见证着灵武的岁月变迁。

  听老辈人讲,过去的灵武西湖是一片鱼湖,湖中鱼儿游荡,绿海如波,飞鸟成群,宛如江南。然而,后来由于人们忽视对湿地的保护,围湖造田,填湖整地,致使西湖湿地资源遭到极大破坏,面积减少,生态功能衰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开发、治理和保护,灵武西湖被改造成西湖公园的一部分,但因地方财力薄弱,较长一段时间来,西湖公园设施落后陈旧,得不到应有的修缮。1998年前,西湖公园游人稀少,沿西湖岸边行走,可以看到几个破旧的凉亭和一处孤零零的陈旧楼阁,颇有荒凉之感。

  2010年,灵武市为提升城市品位,改造城市生态景观,打造灵州文化、再现唐韵风采,对西湖公园进行翻修改造。经此改造,公园里的西湖面积也由原来的274亩增加到现在的近800亩。

  不仅水域扩大,生态变好,西湖湖畔的建筑群规模也变得独具风格。由于灵武曾发生过唐肃宗李享登基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纪念这段历史,在此修建了会盟楼、登基台等唐代风格的建筑群。鉴于上述意义,西湖公园也被更名为灵州兴唐苑。

  从一片昔日的鱼湖到今天的兴唐苑,如今的灵武西湖,人们能够感受到它的宁静、恬淡,感触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登高凭栏,西湖粼粼的湖水清澈明亮,宽阔的水域,在眼前焕发着新的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