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中心巷里说“草市”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03-27
 

 

  听身边的老银川人回忆昔日的银川旧街巷,多会提到一个叫“草巷子”的名称。它的现址,便是今天北起解放东街,南至南薰东街的中心巷。何以叫“草巷子”?答案已体现于名称——昔日在这条巷子里,供应牲畜草料和市民日用草束。

  《银川地名志》(1988年版)这样记录:“(中心巷)自南而北原分段名侯府街、四府街、草巷子。”侯府街,似以名人宅第命名,不可考;至于四府街,在草巷子南端有一十字路口(今中心巷与新华街交会处),旧称“四方街口”,史志专家吴忠礼先生认为此名为“后人传误”,“其真正含义是在新街上(即今新华街)有四座王府,从东起有庆亲王府、向西为歧阳、寿阳和华阴三个郡王府,合称为四府街口。”

  查阅对街巷已有较详记载的清《乾隆宁夏府志》,此名未见。能够确认的,清时与此巷有关联的一处古代建筑是:财神楼。《乾隆宁夏府志》府城图可见,在今鼓楼西侧不远,有座东西向的跨街建筑——财神楼,其址即在今中心巷北口与解放东街交会处。直至上世纪初,马福祥主政宁夏期间,还曾对其进行过捐款修缮。

  虽然巷名具体源于何时尚无确知。但至少在1936年“宁夏省会图”里,其位置处已清楚标明“草巷子”。

  88岁的老银川朱文华先生,描述了这一时段(上世纪30年代末)这条小巷的面貌:(巷南口)财神楼已不在;巷子里卖柴草的人,大都是从他处将柴草背来,然后临时放在街边售卖,没有固定的店铺。巷子里都是简陋的土坯平房,除了沿街卖柴草的摊点,也有一些店铺,如杂货铺、油坊、烧坊等。1939年日军轰炸银川城时,草巷子里王五子的烧房就被炸中,王五子解放后还担任过银川一家酒厂的技术副厂长。

  民国时期,草巷子的名称经历了一次较大的变迁:“1947年合并改名中兴巷”(《银川市地名志》)。联系到时代背景,这应是马鸿逵当政宁夏时,按当时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内容(礼义廉耻、民族复兴、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对街巷进行重新整理和命名的产物。

  再往后,现今76岁的张扬科老人,提供了一段1958年时对这条巷子的记忆:巷子里已无卖柴草的行当,店铺很少,在巷子中段有一家菜店,还有处“中心巷粮站”,常有人在那里排队凭票购粮……

  巷子名称的下一次变更是在1970年,“改名忠心巷”(《银川市地名志》)。同样联系一下当时的时代背景——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时段,其更名缘由,不难理解。特殊的年代之后,1981年,巷子名称改为中心巷,一直至今。

  中心巷、草巷子,两个已是含义全然不同的名称。在如今满是水泥丛林的城市里,后者这字眼,怎么看都是那么地遥远与陌生,一如从昔日的简陋草市到今天的繁华巷陌,很难想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