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强化责任担当  共护校园安全——灵武市聚焦“六大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学校保护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灵武市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学校保护作为重点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治教育、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工作上下足功夫,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校园法治意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进行专题讲解,引领师生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体局、检察院、法院、公安、交通、消防、卫健、禁毒等部门,共同推进法制进校园,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1场,举办校园法治讲座60余场,接待家长群众法治咨询10余次,解决涉生涉校矛盾纠纷5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全院1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对辖区内37所中小学进行全覆盖。录制的线上法治课《预防网络犯罪,争当网络“小卫士”》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优秀精品网课;同时将法治宣传向农村地区倾斜,联合女童保护组织,深入辖区内乡村中小学、幼儿园,以“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将预防性侵的法治课普及至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不断强化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尊法、学法、守法意识,帮助系好“自我保护的第一粒纽扣”。

(二)多部门联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校园学校安全管理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完成四个100%创建工作。联合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强化校园欺凌问题整治,加强线索摸排及调查处置,做好预防化解工作。联合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少儿图书读物、学生用品、少儿非法出版物市场等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组共检查校园周边商店9家,少儿绘本经销店2家,文化用品店1家,小饭桌1家。经营商户对照清单立行立改,整治问题,消除了问题隐患。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2次,安排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130余人次,发放整改通知及检查反馈单位200余份,有效预防了违规违法行动的发生。强化家校协作,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小组,加强工作督导,通过家长会、家访、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告知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调动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三)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全市现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所,创建自治区法治示范学校一所,聘请法治副校长54人,建设“1警+N”护学岗76个,建设护苗工作站36个,创建“扫黄打非”示范站点2个,深化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三名”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优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施党支部建设“强基”行动,开展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建示范点和“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双覆盖、全引领”工作质效。加大中小学校教师党员“双培养”力度。深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引导和培养。在教师招聘过程中严把关,打造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