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互观互学启思路   凝心聚力开新篇 ——灵武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养老系统第四季度互观互学观摩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12-12

为进一步健全灵武市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养老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12月8日,灵武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灵武市养老系统第四季度互观互学活动。围绕“全市养老系统的整体工作情况、亮点特色、存在的问题、新一年的规划等方面,对灵武市中心敬老院、灵武市安享福利院、鼓楼社区物业+养老试点、农场日间照料中心、灵武市第二敬老院进行互观互学。民政局副局长赵玉贞,社会事务及养老服务室全体工作人员,各养老机构院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负责人一行25人参加。

观摩团首先来到中心敬老院,周志远副院长一边带领大家参观一边对中心敬老院的“五心”养老机构创建情况进行了汇报。“我们改建消防控制室,为有特殊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桌椅,让这些老人住得安心。通过一年的工作,中心敬老院达到了适老舒心、服务暖心、康养顺心、文化润心的目的,这是我们中的亮点和特色”周副院长说。

第二站来到了安享综合福利院,站在蓝天白云的吊顶下,黄娟院长介绍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重点汇报了安享综合和福利院护理能力提升项目进展情况。“此次提升项目完善了雨田医院以及院内的软硬件设施,依托雨田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在老年人慢病预防、康复治疗、安宁疗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医康养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构筑起以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集中供养、基本医疗、慢病管理、医养康养服务为重点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机制”。

在鼓楼社区老年人幸福驿站,丽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以茶话会的形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一年来“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从服务模式、工作范围、周期、总结推广、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试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试点工作负责人表示:“物业+养老”服务是灵武市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最大的特色在于把养老和物业结合在一起,将物业保洁、保安人员培训转型成为养老护理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照料看护等养老服务,在农场社区成立了益寿志愿服务队,鼓楼社区成立了乐助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志愿服务对接,满足结对老年人保洁、保安、代买、送医陪护等需求,现在小区内的老人对于“物业+养老服务”的试点工作赞不绝口,纷纷想加入这个为老大家庭。

在农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义剪”活动正在进行中,前来理发的长辈们络绎不绝,熙米造型工作室的理发师们精心地为长辈修剪头发,长辈们互相欣赏着刚修剪好的新发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日照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在每个日照中心都会开展,今年以来,我市10家日间照料中心日均服务40-60人次,累计服务77000人次。根据区域特点和实际情况,定期组织茶话会,举办集体庆生活动80场、文娱活动80场、我们的节日活动40场,健康讲座32场、法律宣传32场,活动参与13000余人次。

最后一站来到了第二敬老院,副院长马涛向我们介绍了“五爱之家”亮点打造情况。“我们将特困供养人员分成互助之家、友爱之家、团结之家、幸福之家和和睦之家五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推选一名自理状况较好的家庭成员担任“家长”,每名家长负责管理5—7名家庭成员。日常具体负责家庭成员的物资发放、娱乐活动组织、生活起居的照顾等。每月还通过评比,推选出“优秀大家长”,提升家长们的责任感。

观摩结束后在第二敬老院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各参会代表讲感受、找差距、提意见、畅未来,并对明年的发展做了简单的规划。会议最后,赵玉贞副局长对各机构今年以来养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发现我市各养老机构呈现出特色亮点多、工作思路清晰、服务内容丰富,工作措施详细的特点。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养老工作计划,取得效果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养老工作中存在与社区沟通少、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养老工作薄弱、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等短板弱项。并提出了今后一年的发展思路。座谈会后,赵玉贞同志对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机构要重点加强院内老年人流感疫苗的接种,按时监测老年人身体情况,分类分区进行管理。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加强《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等安全文件的学习,对重点位置要坚持每天检查两次,确保安全用水、用电、用气,保障在院老人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