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打好扩围增效“组合拳” 筑牢民生 保障“兜底线”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12-05

今年以来,永宁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求实务实落实真实”要求,突出“说了算,定了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低保扩围增效,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多培训+广宣传低保政策培训宣传到位一是按照自治区民政厅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和银川市民政局印发的《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及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审核确认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组织召开各级政策宣传解读培训会议9场次,累计受训450余人次。二是精心组织政策宣讲活动,在县政府网站设立“政策公开讲”专栏,由民政局局长面向群众讲解政策,同时利用各级政务公告栏、微信公众号以及村(居)民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利用宣传横幅、公示栏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推广低保新政策、新举措,并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等人群进村居、进院落、进门户,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的方式讲活讲准低保扩围增效相关政策要求,让群众真正“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打通低保扩围增效政策落地“最后一”。


深摸排+勤入户---困难群众摸排监管到位。一是为找全找准困难群众,全面准确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永宁县民政局组织各乡镇(街道)民政专干深入到户、询问到人,对重点人群家庭进行全面细致走访调查,推动被动救助”向“主动发现”转变。今年低保扩围增效行动开展以来,共增加城乡低保对象3212人增长人数为全银川市最高,超额完成区市低保扩围增效目标任务。用足用好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3年11月,永宁县共有城乡低保5686户9382人,其中城市低保1183户1927人、农村低保4503户7455人;孤儿97人;特困供养268人,享受孤儿养育津贴92。对低保新申请对象,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按规定给予“渐退期”,待收入稳定后再退出,今年通过监测纳入“渐退期”45户120人。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截至目前,永宁县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3636.23万元,其中城市低保1033.03万元,农村低保2603.2万元。


强监督+严把关---工作成效督导检查到位。一是以季度督导检查和入户走访为契机,到全县5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监督检查救助工作程序、档案资料,督导社会救助工作纪律作风、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进一步掌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和政策短板,对普遍性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对困难对象家庭的个案问题,充分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专题研究解决,确保低保扩围提质增效。三是指导各乡镇(街道)把好申请登记、民主评议等各个环节,督促各村(社区)定时召开低保民主评议复审会,公开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畅通监督渠道,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符合标准规范、经得起检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谁评议、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全力推动低保工作公正、公开、公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