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永宁县:“1+5+N”矩阵推进,擘画基层社会救助“同心圆”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2-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今年以来,永宁县聚焦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第一出发点,紧紧围绕“五个着力”,全面落实N项惠民政策,由点到面擘画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同心圆”。

    围绕完善机制,着力在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上强联动。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调、城乡主动发现、信息互通共享、救助能力提升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印发了《永宁县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永宁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部门信息共享管理制度》、《永宁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定期核查制度》、《永宁县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定期核查制度》及《永宁县特困供养人员定期探访和照料服务人员(机构)考核评估制度》等五项制度,进一步统筹救助资源,强化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县民政工作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扎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围绕快抓落实,着力在落地生根、转为实效上提质效。永宁县从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大视野出发,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局中,紧扣“六稳”“六保”,把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不折不扣执行民生政策的大力度,做实做细民生保障这篇大文章。为220名重残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用“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以“小事件”支撑“大幸福”。为县域内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600元,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连续发放3个月,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服务群众的“娘家人”。将“爱心惠民消费券”以米、油、盐的实物形式向我县7574名民政服务和保障对象及时配发,折合现金60.59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切实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温暖关爱精准送到群众心坎上。

围绕守正创新,着力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上出实招。9.20疫情发生以来,持续推进“物质+服务”救助模式落地见效。开展“敲门行动”,对封控区、隔离区民政保障和服务对象及因疫情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排,为631户居家隔离低保、高龄家庭及生活困难家庭发放六色“暖心包”,涉及米、面、油和蔬菜包等慰问物资,为因疫情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发放自治区民政厅善行宁夏行动“三色暖心包”1000份,同困难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围绕有难速救,着力在未困先谋、闻需而至上求突破。疫情期间,及时发布永宁县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募捐倡议书,接收7家企业及部分爱心人士捐赠医疗及生活物资折合现金9.9万元,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机构、学校等27家单位(部门)提供保障,有效缓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同时利用募捐资金7.515万元,购置多功能棉服501套,为银川能源学院501名外来学子披上“御寒衣”,让“小我”与“集体”同向而行,以实际行动帮助在校学生渡过疫情和寒潮。

围绕群众关切,着力在兜牢底线、擦亮底色上见真章。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协同联动、主动出击、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以建强数字化救助体系为切入点,开展“数据比对发现一批、自主申报发现一批、热线咨询发现一批、主动出击发现一批”“四个一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组织开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活动,按照“链接资源、形成合力、突出主体、集中配送”的方式,在寒冬来临之际,为全县困难群众送去煤炭452吨,惠及困难家庭904户,不断打通政策落实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努力取得“慰问一户、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篇再登万丈楼。永宁县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切嘱托,持续推动“1+5+N”矩阵走深走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蹚出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