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首家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在西夏区启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1-11

    2022119日,西夏区在朔方路街道办事处召开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会,标志着西夏区社区服务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新路径。自今年5月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自治区级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西夏区成功申请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家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试点开展以来,西夏区按照立项、调研、征求意见等程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自治区民政厅、市场监管厅的指导下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社区服务标准体系搭建稳步推进。

    西夏区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健全社区机制运行、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设施、整合辖区资源、加大经费投入等9个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质增效,形成以社区建设标准、社区治理标准、社区服务标准、社区形象标准和社区评价标准等5大板块28个方面的标准化运营结构,其中社区建设标准包括社区基础硬件建设、社区活动阵地建设、社区功能规划与建设、社区形象建设、特色社区建设等5方面标准社区治理标准包括社区文化建设、管理机制建设、综合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社区网格化治理、社区信息化建设、智慧化社区建设等7个方面标准社区服务标准包括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医疗服务等9方面的标准社区品牌标准包括社区公共品牌建设、社区品牌建设、社区服务品牌等3个方面标准社区评价标准包括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标准、星级和谐社区评价标准、物业与志愿者服务质量评价标准、第三方商业低偿服务质量评价标准等4个方面的标准。以标准规范社区服务,以服务提升发展质效,打造和谐社区的西夏样板。

在下一步工作中西夏区将选取6家社区作为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开展社区服务标准的框架搭建和制标,实施边试点边探索、边制标边贯标的方式,开展试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自身建设与管理创新,搭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适合社区工作需要、有社区特色的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细则,并以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构建“横到边、竖到底”的服务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运转的联动服务新模式,实现“管理标准强机制、服务标准创特色、信息标准促发展、文化标准做引领、评价标准提质量”,为全市、全区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社区服务标准,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