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民政局“四个到位”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屏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30


“9·20”疫情发生以来,西夏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四个到位”,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屏障。157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369名在院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目前,辖区8家养老机构已完成5轮核酸检测,实现检测人数的100%。

及时响应,组织领导到位。西夏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内容及区市文件要求,并通过线上、现场督查指导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启动养老服务机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和防护要求等关键节点,要求各机构9月20日当天备足生活和防疫物资,停止所有探视和外来物品接收。及时安排各机构对9月13日以后,到机构探视人员、外出人员及接收物品进行逐一排摸,同时根据全区发布的初筛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在各机构迅速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突出重点,封控管理到位。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新型冠状疫情地区及发生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五版)》等方面内容,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精准防控、安全运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做细做实工作要求,坚持每日对院内外环境进行消毒消杀,坚持每日巡查,早晚测量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严防输入,把住人员和物资出入关口,所有物资物品实行无接触进入,设立物资交接区专人接收,并按要求做好消杀和登记。

强化督查,服务保障到位。主动落实行业管理主体责任,确保稳中求进、稳中求效,加强重点排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择”方式对8家养老机构的封闭管理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督查,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跟踪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禁止堂食,采取送餐到房间方式开展服务。同时,加强物资保障,储备满足1个月以上的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枪、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机构防疫保障能力。同时要求未封控的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学习,取消所有集体活动,避免人员聚集,确保个人和家庭安全。

“疫”起守护,关心关爱到位。在封控管理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封院不封爱”,和老人同吃同住同娱乐休息,加大对老人关心关爱,积极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鼓励入住老年人开展体育锻炼;利用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缓解因封控引起的焦虑恐惧情绪,强化关爱服务,做好老人心理安抚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与辖区医院建立闭环联动,确保需要就医的老人及时得到救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夏区民政局将扛牢责任一抓到底,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全面强化“防”的举措,严格规范“管”的标准,用心传递“爱”的关怀,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防线,不断巩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