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推出多样“温暖包”用心用情兜牢困难群众保障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30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稳住经济,有力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西夏区民政局周密安排、迅速部署,深入各乡镇、街道,为干部、困难群众送上“温暖包”,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前三季度辖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孤儿养育津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三类补贴平均提高了2030元/人/年,增发一次性补贴213.58万元,因突发困难、疾病、疫情等原因实施临时救助113户277人共73.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2%),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35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

一是入户走访“精准服务包”。完善动态调整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走访、邻里访问等方式,认真核查4240户次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等经动态复核共退出各类保障对象197331人,新增235473人。同时发挥物质服务机制作用,结合排查结果,为困难群众开展临时照护、心理疏导、儿童托管、康复治疗、资源链接、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服务,杜绝“一兜了之”问题的出现,让困难群众享受到贴心暖心的救助服务。

二是困难群众“救助鼓励包”。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不断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政策为主体,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制度为辅助,急难救助为补充的保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慰问,为600余户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8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向他们传达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链接宁夏义工联、春蕾天使爱心会等社会资源,通过“爱心助困志愿行”项目认领特殊困难家庭户147户315人,开展10次公益慈善活动,募集爱心物资94余万元,惠及1200户困难家庭,充分发挥社会公益慈善救助力量。

三是基层干部“政策加油包”。西夏区民政局结合乡村振兴、救助政策宣传月等工作,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规定作为重点,对低保专干、入户核查员、民政专干开展培训3期8次,通过政策解析、案例分析等形式,对社会救助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基层工作人员了解常见问题的处理方式及流程,进一步加强经办能力,截至目前,120余名镇街、村居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使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规范化,政策落实更加全面彻底。

四是社会组织“多元定制包”,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投入经费82万元,组织5家社会组织对试点街道的困难家庭进行需求调研评估,形成需求评估调研报告,针对不同需求的困难群体,定制“未成年人成长套餐”“残疾人幸福套餐”“老年人关爱套餐”“就业帮扶餐”,为1381名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帮扶服务。

下一步,西夏区将继续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政策理解深度,加大政策找人力度,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精准高效落实,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渠道,对涉及基本民生保障的苗头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并做出相应保障举措,让党和国家暖心的政策红利全面、充分、切实的惠及困难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