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民政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6-17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作风强服务,营造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6月15日,西夏区民政局走进社区、养老机构开展“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宣传教育活动。

在社区,通过张贴横幅、开展讲座等方式,营造了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商铺经营者发放宣传彩页,普及非法集资的定义、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常用手段,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危害及典型案例,以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并推广“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帮助群众安装注册,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远离非法集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高利诱惑,积极支持打击非法集资活动,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在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向老年人重点讲述了怎么识破非法集资。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的神话,利用暴力来引诱投资者。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企业,打着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创新业务的幌子,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承诺高额固定收益诱惑人们投入资金。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发布广告,散发传单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传播虚假信息。四是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利用亲情关系,编造高额回报谎言,从而拉拢亲戚朋友加入,达到扩大集资规模的目的。

本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彩页600余份、宣传册300余份。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非法集资活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了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