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金凤区“四项措施”织牢民生保障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6-10


今年以来,金凤区始终坚持织牢民生保障网,针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努力实现民生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开展“救助政策进万家、党的温暖记心头”为主题的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各镇街民政专干、社工开展集中宣传日、入户宣传、现场咨询解答等活动,通过新媒体推送社会救助政策11期,发放宣传页8000余份探索“网格员+社工站”的常态化宣传机制,网格员结合各类入户工作不定期宣传救助政策,持续提高辖区群众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

二是兜牢民生底线。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动态监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走访核查等作用,对因病、因学、因灾等临时困难群体主动救助、分类施保,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2022年6月,累计发放城市低保676.77万元、农村低保436.32万元、高龄津贴88.73万元、特困供养资金58.43万元,为突发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22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2.66万元。

三是完善救助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方案(试行)》,探索建立解决城乡贫困长效机制,实现了现行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制度优势转化为维护低收入群体权益的有益探索,确保了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2022年,较低收入家庭由56户增加至89户,累计发放取暖补贴、春节慰问等5.6万元。为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较低收入家庭子女累计发放教育救助资金43.268万元。

四是优化救助供给。制定《金凤区紧急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方案》,对因突发疫情影响的6名独居老人和7户一户多残家庭发放了价值300元防疫包,保障突发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移动救助站”,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救助政策,制作发放“五级联动”爱心联络卡,提供政策咨询代办服务100余次、链接就业资源20余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10余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入30万元建成镇(街道)一级社工站7家,发挥社工站前置作用,第一时间回应困难群众需求,为其链接了电视等生活物资,满足了特殊困难群体的个性化需求;2022年6月起,为辖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连续3个月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共计66.0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