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严把“七关” 织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网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1-10

老年人的健康安危始终是西夏区委、政府最关心关切的事情,养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是西夏区防控工作的重点。西夏区深刻吸取10.17经验教训,严格遵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策略,认真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把“七关”,切实筑牢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防网,保障辖区8家养老服务机构399名老人和 193名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严把“思想关”。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制度,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做到“三个停止”、“三个抓好”、“三个暂停”、“四个落实”,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按照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筑牢全体人员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入口管理,严把“防御关”。对西夏区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重点区域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出入,严格控制养老机构人员流动数量和频次,实行来访探视、咨询接待、家属送餐、回家探亲预约制,控制院内聚集性活动人数和次数,实行分餐制。

三是加强排查登记,严把“接种关”。把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关键手段,做到“应接尽接”。至目前,8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74名接种第1剂次、133名接种第2剂次、8名接种第3剂次;102名入住老人接种第1剂次、93名接种第2剂次。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把消毒“关”。加强养老机构院内消毒,对办公区域、厨房、洗衣房、垃圾处理场所(存放点)及后勤保障设施设备和物品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消毒。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严禁购买冷链食品,做好餐具消毒,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

五是加强物资储备,严把“保障关”。及时采购耗材、食品、药品、口罩、测温器等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加强物资储备至少满足2个月需求,为养老机构筑起后勤保障线。并每日提醒(协助)老年人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帮助老年人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属进行亲情化沟通服务,纾解老人及家属的焦虑情绪。

六是加强信息报送,严把“监控关”。建立了服务人员、入住人员、探视人员和物资采购人员4种健康监测登记表,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8家养老机构每日16:00之前,报送入住老人体温监测、消毒、物资采购等情况。

七是加强督导支持,严把“合力关”。监管部门、医院分别与8家养老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实行监管部门干部联系包片责任制,每个业务口联系对接一个养老机构;与辖区医院建立急诊闭环救治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与基本服务同步开展。目前,西夏区各养老机构均运行平稳,在院老人生活状态良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