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兴庆区“五化共治”推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1-10

    2021年以来,兴庆区着眼新时代基层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以“五化共治”措施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一是区域化共建,基层党组织越来越坚强有力。依托党建集聚治理资源,打造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单元(楼栋)长”五级党组织治理体系,成立小区党支部378个、楼栋党小组1131个,单元(楼栋)长2536名。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辖区单位担任兼职委员。织密社区党建联盟,做实“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横向治理体系,实施社区治理“红色管家”工程,建立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商制度,每个街道至少打造2个“红色物业”、1个“红色业主委员会”,通过以点带面、党组织联建、交叉任职等方式,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工作格局。探索党建引领的“微网格”治理模式。加强社区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行“1+2+X”的网格治理模式,构建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建立“1+2+X”网格治理团队798支,对超出社区网格职责权限的事务,坚持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累计“吹哨”达847次,解决龙升市场复工、社区“飞线”顽疾等各类问题693件。建立完善县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党建席会议303次,签订“一书三单”(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854份,解决辖区党建、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问题457个,推进共治共建共享。

二是精细化共创,为民服务越来越有效。依托服务激发社区活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市民驿站助推空间营造。以做优“市民驿站”品牌为抓手,从解决居民“身边事”入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投入2970万元,建设18个示范性市民驿站,提供80余项政策咨询、办理事项和生活服务,打造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提升了社区综合服务效能“五社联动”助推“三治融合”。推进“五社联动”,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更加专业化的方式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在社区层面大力实施“个十百”工程,推动每个社区建立“1-2名专业社工+7-15名社区工作者+百名志愿者”的基层社工联合队伍。孵化培育助推社会参与。推行“1+15+N”社团孵化培育模式(1个孵化平台、15个乡镇街道、N家区内外示范性、资源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会组织93家,为辖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助餐医疗等专业服务直接受益66623人次,间接受益100731人次。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投入240万元分别80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购买服务类救助项目,为693名困境儿童、孤儿购买未成年关爱保护服务,购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3个,覆盖服务对象1782人。开展“情暖夕阳,乐享生活”“安秀彩墨助教工作室”“绿色环保志愿小分队”微创投项目10个,服务6万余人次。

三是多元化共商,居民自治越来越有内涵。依托自治打通多方协商的“脉络”,做到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推动社区协商常态化。建立“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民主协商机制。年初至今140个城乡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分别建立协商议事中心、议事亭、议事长廊等协商议事平台,共开展协商议事545次,协商处理大小事项732件,受益人群近万户,有效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推动形成社区共同体意识。组织居民积极参与制定居民公约、小区公约等,让居民知晓权利义务。开展社区营造行动,利用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平台,开展公民道德、家庭伦理、社区意识教育培养,夯实共同体的道德和文化基础。注重利用新媒体宣传,让居民更加直观地了解社区。

四是智能化共管,平安建设越来越有序。依托现代科技为社区治理赋能,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一网统管”。将城乡社区划分为970多个网格,配备970名网格员(专职网格员220人,兼职网格员570人)。以“全要素”网格为目标,推进社区党建、平安综治、城管执法、信访维稳等“多网融合”,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深化“一窗办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社区的应用,全面深化“就近办”。在社区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服务”,居民由“进一扇门”升级到“一个窗口”办所有事。

五是人文化共享,社区服务越来越丰富。依托生活体验打造精美社区,让居民安心、放心、舒心。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造老旧小区19个,涉及7个街道办事处,小区内住宅5043套,实施排水、给水、弱电架空线缆落地及光纤入户、供热管网、既有建筑节能、安防设施、车棚拆除重建、休闲及健身设施、行人及车辆门禁系统、室外环境景观及配套用房等改造,补齐小区功能短板,营造生态宜居、方便温馨的居住环境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按照“改造一个,管理一个”的工作原则,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探索老旧居民区物业管理模式,对已整治的老旧小区及时组织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专业物业企业进驻服务。建立优胜劣汰长效机制,定期对小区物业管理进行考核,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强化社区文化引领。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美丽楼院、健康细胞等评选,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历史教育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社区精神,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