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灵武市召开社团治理工作推进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31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各职能部门对参与社团治理工作的思想认识。12月29日,灵武市社团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社团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全市2021年社团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社团治理工作,通报灵武市社会组织巡检情况,对社团基础知识与业务技能进行专题培训,各业务主管单位围绕社会组织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社团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晓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明同志主持,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审批局、教体局、街道办等32个相关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社团治理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一是健全领导小组体系,努力做到组织保障到位。成立社团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联动推进社团治理各项任务落实,建立社团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任务督查督办制度,确保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二是严格把握党建方向,始终以党的建设统领社团治理。落实社团党建工作责任,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社团章程,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党支部,建立导师资源库和帮带对象需求库,向全市社会组织选派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夯实社团治理基础,持续推进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实现在线办理,严把社会组织登记关,加强年检督办,加大运行不规范、长期不开展活动社会组织清理,以及未按期换届、章程不规范问题整治。四是依托专项行动开展,坚决整治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专门设置举报投诉热线,坚持受理投诉电话、网格员走访排查、社会组织检举相结合,全力展开整治和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五是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着力加强社团孵化培育。灵武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已投入运行,经社团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审定优选社团入驻基地,立足公益创投项目支持社团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会议强调,社团治理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仍然存在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氛围不浓、合力不强,引导、支持、培育社团规范发展的力度不大,社工人才培育培养机制还不完善、人才培养存在难度等问题。下一步,各成员单位要共同发力,把自身的政策、资金优势发挥出来,激发“五社联动”活力,加快形成党建引领、管理规范、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团发展共同体意识。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厘清所主管的社会组织底数、业务开展情况等,加强对社团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要整合资源,切实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梳理可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项目、资金、人才等情况,以灵武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依托,策划征集公益创投项目,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要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加大非法社会组织打击力度,开展社会组织领域“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防范及处置非法集资等系列专项治理,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积极发挥灵武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广关联、强纽带、重发展的作用,利用孵化基地多元培育支持体系,由灵武市社团治理领导小组牵头,将灵武市社会组织发展的社会和政府资源集中在孵化基地,发挥孵化基地的培育发展、资源整合的作用,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