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永宁县民政局探索创新“四心”服务工作机制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14

永宁县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棘手的难题出发,探索创新“四心”服务工作机制,着力破解留守未成年保护、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的难题,不断提升民政服务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突破。

爱心服务不打烊。联合第三方评估和服务机构,对805名事实孤儿、残疾、留守儿童以及家庭贫困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掌握准,分类建档,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完善县镇村三级关爱服务体系,依托儿童之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及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守幸福成长”教育宣传关爱困境儿童暨“喜迎中秋 欢度佳节”主题研学“我们爱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各类宣传活动日在广场、街路巷、中心村集市、发放宣传册近12000余份。发挥政企联动优势,大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对32位留守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个案帮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留守未成年人、困难未成年人的关爱服务工作。目前,全县已建设完成标准化儿童之家66个,儿童关爱项目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贴心服务不降温。出台《永宁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永宁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建立贴心养老服务机制。依托永宁县第二敬老院、永宁县安鑫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等平台资源,将政府救助的特困人员养老与社会化养老、集中养老与居家养老、医养与康养有机结合。通过充分调研摸排,为全县42家配备大到消毒柜、冷藏柜、食品留样柜,小到碗筷、菜刀、沥水篮等价值33万余元物品设备1870件。目前,全县共有2家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42家城乡老饭桌,4个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细心服务不掉线。做好永宁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制定《永宁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针对1423个残疾对象逐一摸排登记,纳入集中照护52人,发放照护资金42.28万元每季度召开社会救助工作乡镇(街道)联席会,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集中研讨疑难问题,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力度。目前,全县纳入城乡低保5375户6689人,其中城市低保13211790人(含劳务移民330464人),农村低保40544899人(含脱贫576895监测户12户24人,边缘户83户139人。低收入家庭188户393人,高龄1833(含脱贫户105人,边缘户3人享受孤儿津贴101(含脱贫户32人;特困供养254(含脱贫户25人,享受残疾生活补贴2680人,享受护理补贴2848,累计发放资金5478.97万元。

恒心服务不断档。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工作,指导乡镇对未享受兜底政策“两类人员”和突出严重困难户进行摸排,及时掌握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监测帮扶情况,确保“脱贫不脱保”。截止目前30名监测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数据比对,对存在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边缘易返贫人口以及其他特殊脱贫人口进行排查,对符合救助政策的脱贫人口“应纳尽纳”。指导乡镇落实“渐退期”制度,对脱贫后的建档立卡户可在半年至1年的渐退期内继续享受低保等待遇,通过“救助渐退”促进稳定脱贫坚决防止因救助不及时而出现返贫现象发生,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