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三举措做好“解忧暖心传党恩”实践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0-12

    今年以来西夏区把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举措,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建立容缺审批制度,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夏区以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为出发点,探索社会救助“容缺审批”制度,简化程序、优化服务,为群众再开方便之门。社会救助“容缺审批”制度是指困难群众因突发意外灾害、罹患重特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民政部门在核实其基本情况符合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条件,但按照救助流程审批时限较长,因此对困难群众采取先行受理审批实施救助,后按照审批要求补办相关手续的制度。通过容缺审批制度,我区将特困供养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3天。截至目前西夏区共采取“容缺审批”救助困难群众17人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1万元。在做好突发急难情况救助的同时,西夏区民政局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1-9月累计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资金3053万元。

二、积极链接慈善资源,走访慰问关怀困难群众。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西夏区民政局积极链接慈善资源,将民政部门及慈善总会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构建公益慈善生态,开展了“解忧暖心传党恩”七一慰问活动,对辖区低保(高龄)家庭、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生活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巡访和慰问关爱,为他们送去了组织关怀和节日的祝福。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是党组织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切实联系基层群众的有效载体之一。通过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慰问活动共发放价值10万元的米、面、油、被子、被套等生活用品,惠及491户困难群众。

三、加强部门对接,做好摸排和返贫监测工作。西夏区以“解忧暖心传党恩”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与乡村振兴相关部门的信息比对,协助乡村振兴部门对监测对象进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确定重点监测人员。辖区内已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及其他特殊脱贫人口进行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巩固拓展兜底脱贫成果。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的民政救助对象建立《享受救助政策统计台账》,汇总统计困难家庭享受社会救助情况。截至9月底西夏区共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727户1208人,其中脱贫户112户232人,边缘易致贫户9户25人,脱贫不稳定户5户13人,突出严重困难户3户7人。将脱贫户中1人纳入特困供养,对边缘易致贫户31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2972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