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宁夏灵武市“四项硬核”措施在全区率先下放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确认权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9-23

今年以来,灵武市民政局聚焦急难愁盼,把为困难群体增便利、得实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任务,协同多部门发力,上下联动推进,以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为主的多项社会救助事项实现“不出村、镇街批、就近办”。

一是深入调研,民意实情事先掌握。自4月份以来,民政协同审批服务、人社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下沉基层、走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家庭,反复向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点一线人员会商研究审核确认权限下放镇(街)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面对面听取残疾人办事的难心事等意见建议,并适时向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民政局汇报请示,做到上级政策与基层实情相衔接。

二是整合资源,人员编制提前下沉。在协同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完成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百事通办”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市委编制部门为乡镇(街道)核增事业编制,连同原民政、残联、社保等从事便民服务事项审核审批人员统一划转民生服务中心,并补充招考46名网格员充实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从人力上保障下沉事项“放得下、接得住”。

三是精心梳理,科学再造事项流程。联合残联、审批服务、卫生健康、医保、残联等部门对包括残疾人“两项”补贴在内的数十项赋权事项全面实施流程再造,统一优化为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即时受理申请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比对核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决定、市民政部门打入补贴资金(除公示、入户等外总办理时间压缩在10个工作日)。同时,提前组织开展对乡镇(街道)下放事项等政策业务指导,做好下沉事项的承接、运行、管理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运行困难和问题确保事权下沉、流程顺畅。

四是对接上级,优化网上审定系统。加强向自治区民政厅儿童和社会事务处汇报对接,争取国家民政部有关网络技术公司支持,安排专人就残疾人“两项”补贴下放网上审定系统进行了优化改进,为乡镇(街道)审核审批设置了“审定模块”,新增了从中残联自动提取数据信息、修改信息、查询信息、部门协同信息推送等功能。自2021年9月1日下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权限以来,8个乡镇(街道)共审批新增生活补贴40人,续发4人,标准变更6人,停发9人;新增护理补贴35人,续发1人,停发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