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审批权限下放 提高残疾人救助效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9-18

“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回跑了。”日前,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已经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审批工作。

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指导目录>等清单指导目录的通知》及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的实施方案》(宁民发〔2021〕16号)中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灵武市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实施方案》,经灵武市人民政府2021年第18次(总第16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向民政厅进行上报,开通乡镇(街道)系统审批权限下放功能。

为了能使此次审批权限下放顺利,市民政局统筹开展了一下工作:一是加强工作指导。组织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下放权限的有关文件,邀请专业的系统工程师讲解系统操作流程,为权限下放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招聘入户核查员负责完成权限下放后乡镇(街道)第一批录入审批,确保群众救助有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持续完善审批流程。结合权限下放工作中存在的的问题,进一步梳理申请条件,简化工作流程,确保精准救助。

本月全市共申请审批新增生活补贴40人,续发4人,标准变更6人,停发9人;新增护理补贴35人,续发1人,停发9人。通过与乡镇工作人员的沟通,我们了解到,以前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现在只要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审批时间,也为群众办事实带来了方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