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金凤区“物质+服务”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9-10

2021年3月,金凤区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项目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三社联动”作用,为辖区具有服务类社会救助需求的困难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心理疏导服务、资源链接服务以及宣传倡导服务,实现更加及时、高效、精准的社会救助。目前,该试点项目已完成中期评估,取得了成效。

重视政策宣传,提高全方位政策知晓率

金凤区民政局指导两家社会组织不断学习掌握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创新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方式,搭建“移动的救助站”及时解答服务对象的疑难杂症,在入户走访、集体活动时采取口头宣传、发放宣传册、开展互动游戏、有奖问答、家长课堂、观看漫画解读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累计发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册400余册,惠及群众8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带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救助,主动改善生活困境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在市县(区)级媒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媒介共宣传报道19次,进一步扩大了试点项目影响力。

搭桥社会组织,提供多样社会服务

金凤区民政局联合宁夏助困帮扶慈善联合会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2家社会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一是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问卷调查、非结构化访谈、向社区和街道民政专干核实信息等多种途径,将300余户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纳入服务范围,确立了近30个重点服务对象二是通过和困难群体进行了100余沟通,建立信任关系,挖掘出他们在就业、就学、家庭关系、心理疏导、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精准服务措施。三是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参与服务社会救助开展趣味运动会、防火安全演习、郊游活动等社区活动20余场,惠及群众800余人次链接就业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资源50余对接课业辅导志愿者30名和专业心理咨询师4名,进而开展差异化、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服务。

三、借力专业社工,促进常态化项目推进

依托2家社会组织及专业社会工作者,由社区工作者带头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开展社会救助服务,形成“四级联动”(政府、街道、社区、社工)信息平台的救助体系。根据服务对象的年龄、家庭环境、经历的不同,专业社工在社区开设了残疾人家属减压小组困境儿童兴趣培养小组等,开展心理减压辅导,帮助残障家庭缓解心理压力;协调互助,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调换居住楼层,提供轮椅代步,促进残疾人正常外出和交流组建了一支14名退休老人构成的“情暖夕阳志愿者团队,为需要帮助的低保、低收入家庭提供作业辅导、书法指导、陪聊解压、 义诊等服务。通过提供多样化服务,进一步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提升了自身融入社会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