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兴庆区民政局抓好“三个环节”落实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5-25

近日,兴庆区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月牙湖乡46户低保救助对象近亲属备案家庭进行入户核查,具体工作中抓好三个环节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防止农村低保出现“人情保”、“关系保”。

一是明确备案范围。明确备案人员是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近亲属申请和享受低保的,近亲属主要包括配偶、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人员均实行备案管理;

二是健全备案程序。对已经享受低保救助政策和符合条件拟纳入救助的家庭,明确与村干部有近亲属关系的人员填写备案表,经低保经办人员确认乡镇审核后报民政局入户核查;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对近亲属备案人员做到一户一档,组织工作人员逐户入户核查,对财产、收入及家庭情况进行核实,确保近亲属纳入保障的贫困家庭全部符合救助政策。截止目前,累计对76户近亲属进行备案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