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民政局精准认定失联情形,全面落实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5-20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健在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孤儿,但是父母确是处于失联失踪状态,属于事实上无人抚养,他们处境比孤儿更加艰难,也更容易被人忽视,为了做好此类儿童的保障工作,2020年底民政部联合公安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分类做好失联认定的情形。

西夏区全面贯彻落实《通知》要求,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宣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条件,明确失联人员的认定程序,指导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定期开展摸排调查,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的儿童,及时掌握家庭情况变化,对符合条件但未纳入保障范围的儿童,及时告知其监护人办理相关申请。2021年5月,西夏区民政局按照《通知》要求,通过“个人承诺+邻里证明+村(居)证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查验+县级民政部门确认”的方式,认定了《通知》印发以来的首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体系,以“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爱护”原则,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一是按照“认定一个,录入一个”的原则,将实施保障对象个人及家庭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确保系统数据变动及时更新,做到电子档案动态管理,目前,我区农村留守儿童9人,社会散居孤儿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9人。二是构建巡查救助机制。依托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城管、环卫、学校、公安等部门,建立市+县+镇街+村居四级巡查救助机制,加大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巡查救助力度。目前,未发现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三是建立巡访制度。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责任确认书,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镇(街)儿童督导员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村(居)儿童主任每月入户4次,详实记录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和面临的问题,落实监督职责。四是以儿童之家建设为抓手,打通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成儿童之家69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场所,创建了快乐幸福的社区共享家园。

下一步,我区将在精准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做好事物质保障的同时,引进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社工+学校+社区+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方式,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心理慰藉、学习辅导、生活帮扶、安全教育等关爱保护措施让每个未成年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