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贺兰县民政局顺利完成2021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4-12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贺兰县民政局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保障人民群众祭扫需求为出发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3月21日至4月7日,贺兰县兰山陵园、金山陵园共接待祭扫群众11万人次,祭扫车辆3万辆左右。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受疫情影响,祭扫群众需求在今年清明节集中释放,祭扫群众数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为做好安全保障服务工作,我县及早部署,于3月15日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制定清明节祭扫方案和应急保障工作预案,成立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对全县清明节祭扫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

二是加强宣传,文明祭祀。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和线下宣传,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发布电子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提倡预约祭扫、网络祭祀、陵园“代客祭扫”等方式,建议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周末高峰期、高峰段,缩短祭扫时间,避免人群聚集。清明节期间共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6000余份、移风易俗宣传折页10000余份、鲜花3000枝左右,网络宣传阅读量达1.5万人次,陵园预约祭扫1000人左右。

三是加强检查,保障安全。祭扫活动开始前,县民政局联合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及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对陵园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查处隐患6处并落实整改。祭扫活动期间,金山陵园、兰山陵园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入园登记、出示行程码、测量体温、园内消杀等工作,加大新冠疫情排查;相关部门安排急救车、消防车和消防警力执勤备勤,加大驻扎警力,及时处理祭扫活动期间出现的各类安全问题,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祭扫活动期间,贺兰县实现“0事故”,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