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走在前 做表率将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26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着力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字当头,抓实“六项学习”;开展系列活动,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干在当下,办好“九项民生行动”,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谱写美丽灵武新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走在前不等不靠率先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股室(中心)、养老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落实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协助党组书记专抓党史学习教育。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及市委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月15日进行动员部署,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是突出民政特色,专题学习做在前2月22日率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提早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统一思想认识。同时,边学习、边谋划、边开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尤其是转变“照本宣科”“你念我听”枯燥学习,建立每半小时“晨读交流”学制度,全体党员干部自学原著,次日轮流上台讲党史、看视频、谈观后感,不仅创新了学习形式,更激发了干部提升能力、讲好党史、重塑形象的自豪感、荣誉感、仪式感。截止目前,党组专题学习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5次,支部学习2次,干部晨读交流11人次,撰写学习心得16篇。

三是加强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干在前。局党组专门为全体党员干部定制《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读物,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民政工作日志》,更新安装机关门口电子屏、高音小喇叭,将四楼会议室设置为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安排专人每日定时播放《党史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撰写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努力营造学在前、悟在前、讲在前的浓厚氛围。



四是聚焦急难愁盼,为民办事抢在前。围绕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和市委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实施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五社联动、情暖基层”、“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九项行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实现平均年龄下降,文化学历、女性和致富带头人比例上升“一降三升”目标,并分期分批进行了首轮任前服务能力培训。制定印发《灵武市关于开展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工方案》《灵武市村(社区)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正式启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市社会组织、未成年人有了自己的“家”。精准推进社会救助和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29名家庭经济困难人员经复审复核重新纳入低保,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审批资金额度由3000元提高到8000元,实地举办送救助政策知识培训7期182人次。严格贯彻执行《民法典》,人文化改造婚姻大厅,推行“30天离婚冷静期”预约登记制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离婚率下降80%。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民生实事办理开局良好,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正式立项批复,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个农村老饭桌实施方案正在优化,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稳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