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十四五”开局之年兴庆区养老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12

    养老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兴庆区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是“家庭养老床位”兴庆开启养老新模式

“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家庭养老床位”就是在养老服务发展改革中出现的符合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的创新举措,有效做到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家庭养老床位”正是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提供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极大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2021年兴庆区计划投入100万元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养老床位”改造工程。

形成“市场化产业”和“福利性事业”协调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兴庆区探索建设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基础养老服务设施。2021年将新建八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日照中心引入专业机构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建设集日托、托养、助餐、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型养老服务综合体,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近获得优质养老服务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办养老机构重点发挥好接受政府兜底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的职能,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成为养老服务市场主角,带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最终形成市场导向、布局合理、供给平衡、管理规范、健康有序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

三是建立稳定高效的转介机制和健康支持体系。

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创新合作模式,引导专业化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对接,强化老年疾病预防、诊治、康复和护理体系建设,建立稳定高效的转介机制和健康支持体系,为区域老年人提供优质医养结合服务。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续性医疗机构紧密对接,建立协作机制。目前辖区11家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

四是彰显亮点,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支持宁夏中房幸福里等民营知名养老服务品牌规模化发展,力促中房优质品牌化社区康养机构在兴庆区落地;支持体育特色小镇、宝丰医院、宝丰健康城等重点康养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兴庆区康养服务功能;引进阅海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提升兴庆区康养产业中高端市场服务能力,形成优质品牌规模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