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明职责加压力开新局—灵武市召开社区(社团)治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12

按照银川市委关于开展项目大会战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整治春风行动的总体部署和自治区、银川市以及灵武市《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银川市《关于开展社区治理提质增效行动的通知》精神,为加快完善我市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3月9日,灵武市召开社区(社团)治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区市社区(社团)治理提质增效工作有关要求,研究分析全市社区治理、社团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上,市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政局局长杨洪明同志对全市社区治理、社团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了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初步打造电商积分超市体系、依法完成第十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一系列重点亮点工作,客观分析了目前社区治理、社团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推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加大社团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动“一居一品”社区党建品牌建设,努力建设有温度的社区服务格局。二是强化职能职责履行,合力推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三是充分发挥“星级化”考核管理“指挥棒”作用,对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工作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四是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建设,用好“1+X”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五是加大社团清理整治,严格履行脱钩不脱监管职责。六是加快运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社团孵化、社工人才培育,为社团治理提供基地保障。

市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政府副市长胡晓敏同志就推进全市社区治理和社团治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提高参与社区(社团)治理的思想意识。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二是明确职责定位,切实提升共治共享的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展开各项具体工作。三是改善服务,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各部门要坚持从服务入手抓治理、靠服务优化促治理,在服务中实现治理、在治理中体现服务。

最后,市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富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基层治理关乎城乡发展和社会稳定,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市社区治理机制及社区建设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工作落不实、任务没完成、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下力气补差距,切实提高社区、社团治理水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参与、支持社区治理的工作职责,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社区(社团)治理工作;二是各部门负责人要树立马上就办、办出成效的工作意识,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全面强化指导、督导,市委督查室要从现在开始,切实履行督查检查职责,推进社区(社团)治理提质增效。民政局要切实担负起全市开展社区治理和社团治理工作的指导责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全市社区治理和社团治理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创佳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