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灵武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助力低保救助更公平更精准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8-13

为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规范管理,如实准确掌握低保户家庭实际生活情况,灵武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低保救助在阳光下运行,对群众反映的上滩村10户困难群众违规享受低保问题进行逐一调查核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让困难群众享受到社会救助政策带来的温暖。

一是实地走访查实情。7月27日,灵武市民政局低保中心联合郝家桥镇民政办对这10户困难群众逐一进行入户调查,在困难群众之前提供的申请材料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进行了再次对比核实。核查人员查看了困难群众的户口本、残疾证等证件,实地查访了居住条件、家用电器使用和衣食保障等方面情况,仔细询问家庭刚性支出、共同生活成员生活来源及就业等情况,并向村委会、邻居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此次入户调查严格按照“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认真核查其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为精准救助提供依据。

二是系统核对信息准。通过宁夏民政云系统对这10户低保户的家庭经济、财产状况进行了重新核对,对其名下的住房、车辆、财产等情况进行了信息比对,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社会救助更精准。

三是动态管理促公平。通过此次复核,没有发现群众所反映的“优亲厚友、关系保、人情保”问题,同时决定对其中生活好转并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停发低保待遇4户、减员2人,对于有较大刚性支出的家庭以及身患重度残疾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众保留低保待遇4户。通过动态管理,进一步促进低保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