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灵武市民政局深入基层排查乱点乱象 实地指导推进民政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6

为着力解决灵武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零线索”问题,4月9日,灵武市民政局组成三个工作组到东塔镇、崇兴镇、临河镇和梧桐树乡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就村民委员会出缺成员补选工作中的资格审查工作、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养老服务机构中可能涉黑涉恶及乱点乱象的情况、殡葬领域存在的乱埋乱葬、随意圈地和豪华墓地等11项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线索摸排。

每到一处,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从辖区当前民政工作进展、方法措施和行业乱点乱象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现场督导,灵武市民政局对各乡镇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行业乱点乱象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就各乡镇做好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按照灵武市市委组织部和灵武市民政局联合下发的《灵武市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缺额成员补选工作方案》操作执行,做好对相关村离职的村委会成员进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发布职务终止公告、严把村“两委”成员候选人条件等细节工作。二是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中查找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的冷硬横推等问题;严肃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三是在社会救助过程中,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纳入低保情况是否进行备案,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及低保救助对象严格背景审查,查找有无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低保审核审批工作等行为。四是对养老服务机构可能涉黑涉恶及乱象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防个人或组织非法吸收老人存款、向老年人推销医药、保健品等,实施诈骗活动,禁止护理照料老人过程中采取威胁恐吓、故意伤害等暴力手段非法虐待老人。五是从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中产生的边界纠纷问题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各乡镇要全面排查了解公益性公墓数量、占地面积等基本情况,是否在自然保护区内,是否占用农田等情况,严肃查处殡葬领域存在的乱埋乱葬、随意圈地和豪华墓地等问题。

通过紧张有序的督导检查工作,灵武市民政局基本掌握了各乡镇民政工作的全貌,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对策去调研,带着感情去交流,着力查找基层民政工作领域存在的行业乱点乱象问题。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