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176名社会救助“义务信息排查员”正式持证上岗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28


2019年1月24日,西夏区召开社会救助“义务信息排查员”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议,176名社会救助“义务信息排查员”正式持证上岗。银川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西夏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社会救助“义务信息排查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西夏区民政局负责人主持并宣读了实施方案,西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爱宁作了会议讲话。他强调,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救助工作理念,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弄清底数,准确实施救助。会议要求:针对社会救助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特点,通过聘请社会救助“义务信息排查员”,着力构建社会救助工作“全民参与、全程监督、全时管理、全面落实”的新型工作格局,为西夏区社会救助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各相关单位和镇街(村居)要树立全局意识,不等不靠,不推诿扯皮,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配合,努力形成分工合作、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银川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苏龙希望西夏区通过聘请“义务信息排查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探索出可复制、可在全市,乃至全区推广的“西夏经验”。会议期间,西夏区民政局就低保、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

图片1.png

2019年,西夏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及自治区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总要求,在加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构筑区、镇街、村居 “三级联动”的社会救助信息网,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及时救助、应救尽救。

据悉,这次聘请的“义务信息排查员”,涵盖了西夏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有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村居群众,也有新闻媒体记者、厂矿企业职工、志愿者等,范围广泛、覆盖面大、人员众多也是这次聘请的重要特点。通过聘请“义务信息排查员”,一是有效解决“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村(社区)网格员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主动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主动发现疑似救助对象确保及时获得困难群众需求信息并上报,便于实施救助;四是对社会救助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求在三年内杜绝社会救助“错保”、“漏保”现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全面降低漏保率,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