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灵武市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 助力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28

按照银川市关于低收入家庭认定及专项救助工作的部署,为进一步构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补齐低保边缘困难群体救助不足的短板,灵武市民政局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低收入家庭对象排查及家计调查项目,历经五个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完成入户调查和对象排查1605户,初步筛选认定灵武市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1242户,为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兑现政策红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严格执行认定标准。严格落实《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和《关于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明确低收入家庭收入及财产认定标准,为精准识别低收入群体,推动社会救助向梯度化、多层次延伸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积极对接专业队伍。银川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由银川寸草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灵武市低收入家庭对象排查及家计调查入户核查工作。灵武市民政局积极对接协调寸草心社会组织,签订了委托合同书。

三是迅速召开启动会议。2018年8月3日,召开了银川市低收入家庭对象排查及家计调查项目灵武市启动会议,学习传达了《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介绍了项目背景与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工作流程、工作计划,对乡镇提出了开展低收入排查申报要做好政策宣传和严把质量关等具体的工作要求。

四是大力开展志愿者培训。银川寸草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入户调查的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主要讲解了入户调查的流程及注意事项,调查表的填写方法,要做好拍照取证、注意保密工作等,进一步提升志愿者工作服务水平。

五是全面展开入户核查。民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密切配合、紧密联系,经过一个多月的申报与系统审核工作,于9月份全面开始入户核查工作。核查组携带相关资料、统一服装、佩戴工作证分组入户,调查每一户低收入家庭成员信息、生活状况及收入来源等,确保信息记录与实际相符。调查人员还对邻里、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访问,掌握低收入家庭情况,作为辅助参考信息。对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讨论问题,完善流程与细节,为后期的工作做充分准备。对未成功入户的家庭,与所在村(居)保持联系,开展二轮入户,实现全部有效入户。

通过连续四个月紧张有序的入户核查工作,灵武市顺利完成低收入家庭集中认定审批工作,认定低收入家庭总量居银川市之首,为低收入家庭动态管理、精准救助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