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推行“党建+”工作模式绘就养老事业发展蓝图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2-18


近年来,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党建+”工作模式为驱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为老服务效能,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党建+规范化管理提升为老服务长效机制。为了全面实现“建设标准化、制度化、环境园林化、服务亲情化、生活舒适化”的养老服务目标,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带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五心”(爱心、细心、耐心、真心、热心)服务理念。一是加强外部对标,制定敬老院制度汇编,覆盖标准化建设工作、100项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服务更加到位。二是学习先行,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全院党员职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通过岗位考核、效能督查等措施,增强党员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做表率、促和谐”活动,将每月5号、20号定为服务质量考核日,班子成员集中检查监督,整理整顿,为职工树标,搞好文明服务,形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工作氛围。四是依托院务管理委员会落实院民民主自治管理制度,积极发动特困人员参与院务管理,组织开展安全巡查、院民纠纷调解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形成院民民主自治、互助帮扶、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是党建+载体创新提升为老服务质量水平。围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载体,协同院办通过反复总结推敲,结合 “党员责任区”活动推行“三步”工作法。即:主动一步、跨前一步、创新一步”,同步制定出台管理考核办法。“主动一步”就是主动与服务对象打招呼,积极沟通,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跨前一步”就是开设服务热线,方便服务对象问询。“创新一步”就是把服务工作延伸到安全管理上,“党员都是安全员,党员就是班组长”,全体党员每天定时进行巡房,在提醒服务对象注意安全的同时,也为自己敲一次安全警钟。“三步”工作法的推行,不仅实现了党员挂牌上岗接受监督,提高了党员凡事想在前、干在先的模范带头意识,同时也让全体党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自觉延伸服务内容,带动全院职工增强“岗位就是责任”的意识,提高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推动了养老事业的和谐发展。

三是党建+技能培训提升服务人员素质能力。过找准“党建+服务技能”切入口,切实加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员工建设。一是利用党员QQ群、微信平台、理论党课、技术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党建知识、时事政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二是搭建“学习成长、管理提效、科技创新、岗位创优”四个平台,定期安排从业人员分别参加初级、中级、高级护理员培训及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班,学习专业护理技能和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不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进一步规范老年人能力评估流程,拓宽养老事业发展思路,打造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截止目前,已安排职工外出学习培训达50人次,取得各类资质证件达30余册。

四是党建+文化养老提升住养老人幸福指数。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党支部成立以来,携手群团组织创新丰富文化活动,激发全院职工工作活力。打造“红色阵地”“职工之家”,深入推进“我学习我践行”“爱心献社会 党员在行动”“我运动我快乐”等党群教育系列活动,丰富文化活动,落实服务功能;在重大节日,联合共帮共建单位开展爱心义诊、新春送春联、猜灯谜、文艺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丰富老人的文娱生活,提高老人幸福指数,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氛围,让院内近300位老人都能生活安心、静心、舒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