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贺兰县民政局引入第三方开展低保核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22

  2018年4月19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部署开展全区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在专项治理过程中认真查找、及时发现、有效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会后,贺兰县民政局高度重视,为查清贺兰县城乡低保工作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现象;乡镇责任落实是否到位、作风是否扎实,有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坚决杜绝这些现象和问题,避免贺兰县城乡低保中存在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的现象。 

  会后,贺兰县民政局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定决心对贺兰县全县城乡低保进行拉网式排查。但是,无论是县局还是乡镇都严重告缺少核查人员。贺兰县民政局充分运用好《关于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宁民规发〔2018〕2号),率先开展试点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等参与低保核查工作,提升全县低保精准率。 

  经政府公开招标,贺兰县民政局选定宁夏皓然社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全县城乡低保入户核查工作。2018年6月20日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县6102户7898名低保对象进行入户核查。在核查前,要求第三方公司在入户时,采集低保对象影像资料、户籍身份信息、子女生活状况等信息。帮助乡镇完善低保对象,核查完一个村,将核查资料同时反馈给县局和乡镇民政所,乡镇民政所再逐一梳理,将不符合低保的条件的人进行清理。目前此项工作入户核查已完成,进入后期资料整理阶段。 

  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低保入户核查试点工作,是贺兰县民政局对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一次探索,也是对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的一次尝试。这种方式既分担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影响工作成效的突出问题;同时变城乡低保线性审核流程为三角流程,在政府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第三方机构相互监督中,有效杜绝了“骗保”“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现象,提高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推进了社会救助精准认定、公平公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