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民政局致力工作方法方式改进 确保城乡低保准确公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08
  

 

  为进一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精确性和满意度,西夏区民政局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做到城乡低保工作公平透明。

  一是创新集中审批方式。将“几个人”的低保审批方式改变为集中审批制,即邀请镇街分管领导、低保专干、村(居)委会成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申请人代表等对当月申请家庭或个人进行评议,实施审批;特邀纪委派驻单位纪检组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评议审批过程,监督评议审批结果,将审批过程完全置于阳光下操作。截至2018年9月,城市低保1587户2397人,发放低保资金及各类补贴1470.8万元;农村低保782户1261人,发放低保资金及各类补贴683.5万元。

  二是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审核审批程序,依法依规操作,严格低保申请条件,申请、审核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动态管理,规范操作。深入调查,在新增低保户审核审批过程中严把申请、评议、审核、签字、督促检查“五关”、确保调查核查、群众参与、审查审核、责任落实、政策执行“五到位”。严格落实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度、执行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成员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做到低保办理公平透明。

  三是靶向核对。与公安(户籍、车辆)、人社、房屋、税务、工商、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建立信息比对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新增民政救助人员必须经过“民政云”核对信息平台核对后才能进入审批程序,坚持“凡进必核”。对在册社会救助人员,采取定期核对与不定期核对相结合方式,每年至少核对一次经济状况。截至8月,共核对12383户次、33483人次,共核对出不符合救助条件的708户次、795人次。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宁夏“民政云”综合服务平台中享受城乡低保、救助人员电子信息档案录入工作,确保系统中数据与实际救助数据全面一致,动态跟踪管理,有效杜绝一事一人多地享受救助。

  五是全面监督检查。制定《西夏区民政局重点工作督办实施方案》,成立督查小组,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定期对低保、社会救助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完善低保集中审核审批制度,严格按照政策制度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每月实施集中审核审批1次,9月14日,结合“政府公开日”,公开低保审核审批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核查工作,印发《西夏区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通过政府购买形式,与北方民族大学合作通过抽查的方式对西夏区城乡低保进行第三方核查,重点督查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通过各类督查核查,充分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限时纠正整改。

  (西夏区民政局 徐克范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