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11
 

  今年,西夏区民政局加大力度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从多方面着力,力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做好孤儿津贴提标扩面工作。根据《自治区民政厅 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孤儿养育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18】14号)要求,落实提标扩面,从2018年1月起,对父母双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养育津贴标准,分别上调为每人每月737元和531元,建立健全孤儿养育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1—6月份,西夏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31人,发放孤儿津贴9.74万元。

  二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每季度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更新,目前,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共9人,其中兴泾镇4人,贺兰山西路街道5人。计划在两镇建设农村“儿童之家”7个,七街道建设城市“儿童之家”9个,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同时,在17个行政村全部选配了“三留守”关爱督导员。

  三是建立困境儿童翔实档案。对困境儿童进行入户摸底统计,建立翔实完备的困境儿童信息台帐,为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提供了基础数据。截至目前,统计上报困境儿童219人。

  四是做好孤弃儿童大排查工作。完成孤弃儿童大排查工作,并及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信息录入准确率100%。经排查,凡是符合孤儿养育政策的孤儿已全部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与孤儿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书,确保孤儿健康成长。

  五是扎实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通过摸底上报筛查,确定符合手术康复的先心病儿童4名,目前,4名儿童已顺利接受手术。(西夏区民政局徐克范、贾瑞萍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