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金凤区民政局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11

  近日,金凤区民政局根据《金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文件精神,对照考核指标,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社会组织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建设,用好信用公示平台。建立社会组织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将社会组织信用纳入“全国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信息系统”体系建设,将社会组织信用数据及时推送,向全社会提供社会组织真实的信用信息,成为社会组织信用的重要依据。并利用“自治区双公示信息平台”的建设 ,将社会组织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截止到目前,已对257家社会组织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录入和管理。 

  二是加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完善自律机制。指导督促社会组织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以章程为核心的一系列配套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制定社会组织内设机构和分支、代表机构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的人事、财务、印章、档案、资产、外事、会议、党建、业务活动、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引导社会组织完善自律机制,提高社会公信力和诚信度。 

  三是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加强协调监督管理。每年从4月份开始,对所有登记在册一年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年检,重点关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对外交往的管理,每年年检率都在95 %以上。开展“双随机-公开”检查,按不低于5%的比例,组织专门力量对社会组织进行专项审计和检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通过重大活动事前备案、重大活动现场监管等手段依法监督,及时披露社会组织成立、变更、年检、注销及撤销登记信息,以及公益组织接受捐赠、资助的实用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查询与监督。 

  四是抓信用奖惩。对信用良好的社会组织,可优先承接政府授权和委托事项,优先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优先获得资金资助和政策扶持,优先推荐获得各类表彰和奖励等。对失信社会组织进行联合惩戒,形成协同联合,联动惩戒。  

  五是抓宣传教育。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将自治区、银川市和金凤区信用体系建设文件精神传达到各社会组织;每年结合座谈会、年会、社会组织年检等契机,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学习、落实,提升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撰稿人:杨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