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兴庆区“三抓好三到位”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5-08
  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兴庆区“三抓好三到位”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抓好动态管理,排查到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于2017年12月底已完成。今年4月继续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摸排“回头看”,以系统上线运行为基础,建立翔实完备的儿童信息台帐,做到一人一台账,强化动态管理、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兴庆区留守儿童摸排人数为66人。

  二是抓好强制报告,责任到位。村(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负有强制报告义务,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及时劝阻、制止或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或民政部门报告。对负有强制报告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未履行报告义务的,严肃追责。

  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帮扶到位。充分发挥三留守督导员作用,结合民政部门职能职责,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监管。今年,民政局将建立17个儿童之家,其中,月牙湖乡移民村将实施“儿童之家”全覆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目前,17个儿童之家选址工作已初步完成,计划8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兴庆区民政局 张佳茂 王佳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