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西夏区周密部署 部门联动 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3-26
 

 

  为了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祭祀安全,西夏区提前做好准备,全力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3月23日由银川市副市长周妙亮召开了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各市、县(区)、公墓、陵园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工作。会后,我区政府副区长马秀英带领民政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单位,到榆树沟公墓现场办公,部署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安全保障与环境卫生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失职追责制度。相关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检查,统筹部署,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格局。我区印发了《西夏区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通知》及《西夏区民政局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部门联动,全面预防部署。针对榆树沟汉民公墓,建立24小时值班机制,各部门联动发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预防工作。消防大队负责清明节期间有关消防监督工作,做好执勤备勤工作,派出消防车1辆,消防员5人。交警大队做好清明节期间交通秩序维护工作,保障救援通道畅通,3月24日-25日,每天出动交警35人。安全生产监督局综合管理祭扫地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和监督检查事故隐患及整改等工作。市场监督局加强殡葬用品市场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协调治理沿街游丧、抛撒纸钱等问题,合理设置销售丧葬物品摊位,出动巡查车一辆,执法人员5名,加强对沿街乱设销售封建迷信用品摊位的管理。民政局由副局长带队,全天巡逻,指导西夏区扫墓接待服务工作。榆树沟公墓管理所安排安全巡逻员80名,保洁员20名,工作人员15名,维持公墓内秩序。截至目前,榆树沟公墓两天内祭扫车辆达17150辆,祭扫人数达62000人,免费发放鲜花8000支。

  三是宣传引导,推进文明祭祀。大力开展殡葬改革的宣传活动,宣传工作主要突出殡葬惠民政策,树立文明祭祀新方式、新风尚,殡葬服务的新内容、新措施,殡葬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和绿色、环保、节约土地等殡葬新理念。要积极把握清明节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殡葬改革,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宣传活动,利用悬挂条幅、小巷红花QQ群、“掌上西夏”公众号、在社区制作板报,积极推广“居家祭祀、网上祭祀”、“错峰祭奠、社区祭奠”等新形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防止因燃放鞭炮、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使殡葬改革政策透明化、浅显化,做到家喻户晓。(西夏区民政局任雅洁、徐克范、刘浩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