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关于市区部分街路巷更名的情况说明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6-27

地名在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和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与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全社会对地名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快速获取和传递地名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地名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如何加强地名的规范化管理,无疑是对城市管理者的素质、能力和智慧的考验。

由于过去城市规划不完善等原因,银川市辖三区范围许多道路修建时间跨度较大,相当一部分道路为分段修建,跨时数年才逐渐连通,最终导致许多道路分段命名。另外,因城市街路名称管理不规范,对街、路指向没有形成明确规定,银川市区曾一度出现不分走向,街路名称混用的现象,造成了街路指向不清的弊病。后来,虽然明确提出市区建成区遵循“东西为路 南北为街”的城市街路命名规则,但对以前存在的问题却没有彻底改正,致使市区建成区范围内仍然存在一些东西走向以“街”命名的道路,给外来游客造成街路难以区分、出行不便的困扰。

为了接轨国际国内大中城市“东西为路 南北为街”的街路命名规则,体现银川城市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开放严谨有序管理的良好城市形象,经银川市政府研究同意对市区部分街路巷进行更名。

因为街巷更名会涉及到居民房产证、身份证、工商营业证照等及通信地址变更,街巷门牌重新编码制作安装等问题,会暂时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适应、不方便。为减少或消除街路更名给广大市民朋友造成的不便,银川市人民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向因本次街路巷更名引发办理证照变更手续的市民朋友开通“不限时、不收费、不等待、不废旧”的永久便民服务绿色通道。不限时:就是没有时间期限,可以在当下办理,也可以在房产交易、证照更新时办理。不收费:对因本次街巷更名引发的各类证照变更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工本费和服务费。不等待:尽量做到随到随办,不重复跑路。不废旧:原有证照在到期前长期保持有效。

最后,对本次街路巷更名给广大市民朋友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也感谢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银川市本次街路巷更名工作给予理解和包容。

谢谢!

银川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