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兴庆区设立全区首家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7-08

    20226月兴庆区成立了全区首家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站依托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社会组织力量以民政局分管领导、婚姻登记处主任为服务站负责人,专业婚姻辅导师、人民调解员为驻站社工,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其他志愿者为成员的服务团队,主要围绕“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五大方面全面开展专业婚姻家庭社会服务。

2015年兴庆区率先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针对冲动离婚的夫妻开展矛盾调解服务。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事后调解是一种补救措施,而婚姻辅导才是真正能帮助夫妻解决问题更好的方式。2018年兴庆区在婚姻辅导室的基础上,建立新婚夫妇学校,创新辅导方式,力在减少冲动离婚,“被动”变“主动”,主动引导新婚夫妻做新婚辅导,通过电话、微信、直播课等线上方式全面拓展婚姻辅导服务

目前服务站以用心沟通,共建和谐家庭为目标,为辖区的群众开展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指导、辅导、疏导、回访等服务。以闪婚、冲动性离婚群体为重点服务人群,以受家暴群体、单亲妈妈、失业女性为特殊关注人群,发现家暴和轻生倾向等情况及时实施危机介入、矛盾化解

下一步,服务发挥社会工作“柔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优势,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家庭纠纷调解的服务模式。拓展下社区、进单位,开展婚姻法律法规、文明婚俗、婚姻家庭经营等方面宣传活动,倡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理性科学经营婚姻家庭的理念,强化婚姻家庭矛盾修复化解及沟通方式引导。为优化夫妻关系,化解婚姻危机,打造完美婚姻,营造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