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六举措”确保特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2-21

    群众冷暖无小事,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的必然要求,更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举措。入冬以来,银川市民政局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大事来抓,落实落细各项民生政策,不断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对困难群众全面实施纾困解难暖心服务,及时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用“暖流”驱散寒潮,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保障工作。银川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民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坚决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工作放在首位。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常态化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做好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主动协助有需要的群众提出申请。修订并印发了《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及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审核确认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认定条件,扩大保障覆盖面,织密保障网。建立并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城市居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20元提高到66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660元提高到5520元,实现了低保标准自2011年以来的10连增,切实增强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

坚持多措并举,为民纾困办好实事。全市现有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各类保障对象 6.3万名,1-11月份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3亿元,发放各类专项补贴3889万元。其中: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147万元;为困难群众集中发放暖补贴463万元;发放就学救助255万元;联合市商务局、财政局,积极争取资金300万元,为全市孤儿、特困人员和低保三类重点保障对象每人发放80元的“爱心惠民消费券”。密切关注物价变动,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11月30日前,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保障对象连续两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计246万元。入冬前,永宁县为困难群众送去煤炭452吨,惠及困难家庭904户。金凤区建立保供连接机制,为4700户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爱心包,同时解决城郊农民种植户共计86万余万元农副产品滞销问题。西夏区联合社会组织开展16场次公益帮扶活动,募集爱心物资150万元,惠及1700户困难家庭。兴庆区为辖区孤寡、独居老年送上饺子、春联、米面油等幸福大礼包。通过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精准送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疫情防控,着力提升救助时效。9·20 疫情以来,启动信息日报告制,公布县(市)区、镇(街)两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63部,专人值守回应困难群众诉求,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进一步简化程序,实行24小时先行救助,事后补充完善资料。组织全面开展线下“敲门行动”“窗帘行动”和线上微信、电话问询,共摸排困难群众5.2万余人。采取“物质+服务”形式开展先期临时救助,及时发放价值62万元的米面油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做到了排查发现、保障到位、持续监测三个环节全覆盖。全市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对象共678人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1-11月累计向全市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性救助金和米面油蔬菜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共计1348万元。

综合施策,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建立完善市县两级救助网络,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实施街头露宿人员《清零行动》,实现街面巡查全天候、广覆盖,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被发现、被救助。截至目前,银川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遇困群众383人,无缝对接落实好受助人员身份甄别、隔离观察、核酸检测、护送引导、临时救助、购票返乡等工作。自9月份起,全市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全力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统筹社会力量,合力开展慈善救助。构建“救助+慈善”工作机制,在金凤区、西夏区确定十个社区成立社区慈善基金。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通过开展“云上慈善”“慈善+救助”等多种募捐救助形式,募集款物价值300余万元用于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市慈善总会启动“战“疫”有你、关爱有我”疫情防控专项募捐行动,共募集款物600万元,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国际语言学校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困难群众发放价值346 万元的防疫用品、生活物资。持续实施善行宁夏行动,分三批次为因疫情影响失业待岗、无法返岗复工、创业失败、来宁遇困和因病因残等六类困难群体分发放“三色暖心包共计11300份,价值18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