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月宣传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1-11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在全区民政服务系统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局养老服务科下发了《关于开展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202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快速行动,深入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并组织辖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把握高位推动这个“着力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民政部、自治区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及自治区《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民发〔2022〕55号)要求,扎实做好全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养老服务科拟稿提请局领导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联合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督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要求,并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养老服务机构消防、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丰富形式确保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与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紧急结合起来,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各县(市)民政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制订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并开展用火用电安全教育和灭火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技能,以加强演练推进消防安全防控水平提升,增强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处置能力。银川市光大汇晨康养中心、西夏区幸福颐养院、西夏区新天地长者养护中心率先行动,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知识“小课堂”、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向在院老年人、工作人员普及生活中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转消防安全的维护者。同时要求员工登陆“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进行自学,掌握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技能,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委托第三方制作消防安全公益视频,通过“银川民政”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消防安全政策法规知识,普及防火消防常识;利用养老机构消防小课堂,向在院老人传播消防知识,讲解法律法规;依托各养老服务机构户外视频、LED显示屏、橱窗、展板、公告栏等媒介,时刻提醒老年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群众受教育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