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四项志愿服务举措”让“社区文明红”催开“生态文明花”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15

    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以凝心聚力创建“两个示范市建设”为目标,以实施志愿服务提档升级“四项举措”为抓手,集聚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阵地、队伍效应,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动员网格内在职党员、网格员及2734个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62626名有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开展了64191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2990908.43小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汇聚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一是坚持强化社区志愿活动引领通过“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设“传承雷锋精神 助力先行区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进行社区卫生整治、垃圾分类、“一老一小”关爱、开展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宣传、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等志愿服务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二是不断夯实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通过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和统一标识,完善服务制度、服务设施和相关台账,进一步规范完善城乡社区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启动精品“微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动员县市区积极参加全区首届志愿服务征文活动,依法在全市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是大力推广使用志愿服务平台。指导各志愿服务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招募志愿者,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利用社区这个志愿服务“主阵地”“大本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设置便利性高和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有志愿服务意愿的社区居民积极报名参加,提升居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确保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真正在城乡社区落地见效。

四是持续加强社区愿者培训管理。始终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开展志愿服务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项目中典型经验做法、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故事、优秀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城乡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