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西夏区以五化服务品牌助推婚俗改革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04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近年来,西夏区将婚俗改革纳入社区治理大格局,实施“组织化、项目化、社会化、团队化、智慧化”五化服务品牌,使高额彩礼、薄养厚葬、激情闪婚、冲动离婚等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了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了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了新成就,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了新进展,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迈出了新步伐。

开展组织化服务,让婚俗改革风正扬帆。成立了西夏区婚俗改革领导小组,各镇街成立了红白喜事治理小组,深入村(社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风家教进村(社区)活动。制定印发了《西夏区移风易俗工作管理规范(试行)》、《西夏区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了彩礼和随礼的上限。80余个志愿者组织,打造七夕鹊桥、缘来是你、清明祭祀、忆英烈等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演绎自编自导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引导群众摒弃高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目前累计红事缓办、取消200余场,丧事简办110余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大幅减少。

开展项目化服务,让婚俗改革行稳致远。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形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组织,实行项目化运作。与宁夏义工联签署了《幸福里婚姻家庭辅导》协议,主要开展婚前干预、冷静期干预、和好后干预等。

开展社会化服务,让婚俗改革能量满满。把“元旦、春节、五一、七夕”等某一个特定的日子确定为“嘉宾颁证日”,邀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士为新人颁证送福,每期根据嘉宾特点和时间属性,确定不同的颁证主题,让文明婚俗理念深入人心。增强新人的仪式感、幸福感、责任感。

开展团队化服务,让婚俗改革更具内涵。组织15个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最美家庭,形成“不离不弃”助力团,定期分享“幸福故事”,让即将组建的新家庭和在幸福边缘徘徊的老家庭共同见证幸福的真谛、家庭的温馨。

开展智慧化服务,让婚俗改革快马加鞭。随着“全区通办”乃至今后开展的“跨省通办”,推行信息化、智能化登记办证服务,紧跟新时代婚姻当事人生活、工作节奏紧凑的实际情况,实行线上线下预约、信息提前预录等形式,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更智慧、让幸福更快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