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社区活动阵地——居民心里的“暖窝窝”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1-17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创新路径,通过购买、新建、调剂、配建等措施,财政累计投入近2.7亿元,为市内所有社区(村)搭建了平均面积达990平米以上的社区活动阵地。办事、会客、托儿、养老、娱乐……足不出户,一站式的“共享美好生活”体验让社区活动阵地成为了居民新晋网红“打卡地”,成为了寒冬里居民心中的“暖窝窝”。

创新服务阵地,使社区服务功能“”起来。兴庆区打造精品“市民驿站”品牌,联动多方力量,积极发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平台作用,为社区居民带来“党群学堂”“四点半课堂”“健康学堂”“爱心小屋”“朗读空间”“党课开讲啦”“乐活学堂”、女性“微讲堂”等多项服务,特别是日均就餐人次达2800便民安心的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一老一小”的就餐刚需,也满足了更多的居民需求。

统一服务标准,使社区服务功能“全”起来。“金凤悦邻里”是金凤区社区文化营造及居民交往交融的主阵地,“悦客厅”“悦康养”“悦童趣”“悦文娱”四大模块为居民提供学、演、玩、思、赏全方位文化娱乐空间。通过坚持公益普惠方向,坚持精准均衡配置,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形象设计、统一服务理念、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收费标准,探索采取无偿、低偿、有偿服务服务供给,实现“家庭结伴、邻里结情、社区结缘”的良性循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整合服务资源,使社区服务功能“聚”起来。西夏区通过“公益+市场”模式整合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资金,统筹积分超市、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社团社工等资源,创新打造了“健康小屋”、“共享小屋”、“邻里汇”等便民服务的西夏“友邻圈”补齐了老旧小区公共设施不全的短板,打通“5分钟小区便民生活圈”,唤醒了睦邻、亲邻、乐邻、友邻的生活常态,实现社区治理“微循环”

社区是面向居民的第一站,建好社区阵地,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是增强社区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基础工作。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加强社区阵地建设,让社区阵地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民主决策的“议事厅”、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与居民活动的“新家园”,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