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坚持“五个强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1-03

    面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及时传达区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五个强化”,进一步筑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网。

强化统筹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强化工作部署,10月19日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学峰先后三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员到岗、全员战斗,第一时间传达区、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业务工作领域,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银川市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组织市属社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立足行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同心战“疫”,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及时将上级部门要求转发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转全体干部职工,并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官方消息。及时指导各县(市)区民政系统,利用微信群、QQ群、网格群、短信等传播手段,及时将自治区、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和知识传达到各民政服务机构、传播给到社区居民。



强化管控措施。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严防控,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防止发生疫情感染,为老年人、孤残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服务对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各民政福利机构按照疫情防控“345”和“543”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完善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和医疗救治“三个方案”,从组织领导、人员出入管理、自我保护、食品采购、生活照料、卫生消毒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各社会福利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每天坚持对老人、儿童及工作人员晨晚检,对室内外进行全面消毒,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加大防控知识宣传,积极预防,多措并举,做到“五个到位”,全面落实“四方责任”,有力构筑了疫情防控“三道防线”,按照银川市关于开展核酸检测的要求,组织市属各养老服务机构有序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市属各婚姻登记处采取预约办理婚姻登记。

强化物资储备。按照提前储备防护物资的要求,局机关、各福利机构及时购置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酒精等日常防护物资,及时做好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对采购物资从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食品用品安全。加强预防,设置隔离室,出现体温异常的,及时在隔离室隔离观察,以防发生感染。强化体温监测,为各民政服务机构购置配备了红外线体温监测仪,适时监测体温,一旦体量异常及时隔离医治,做到防患于未然。

强化督导检查。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局常态化督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边督边提升,安排系统干部职工13人包抓全市36家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各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局。各领导及相关科室,多次深入城乡社区、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仪馆、公墓等各福利机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询反馈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现场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出纰漏,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干部下沉社区报到。组织干部职工按照统一安排和“双报到、双报告”响应机制,要求居家干部职工到就近社区报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选派4名干部职工至永宁县各社区配合进行疫情防护督查;选派4名干部职工至兴庆区一线隔离点王府酒店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选派救助站、榆树沟、回民殡仪馆、殡仪馆4名干部职工驻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选派机关9名党员干部下沉到西夏区梦圆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该社区封控9个单元55户118人的24小时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为管控住户送快递、蔬菜、药品、外卖等物资,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小区日常巡查劝导等工作。下一步,局党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