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强服务严监管办实事开新局——银川市民政局不断建设完善社会组织治理体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6-18

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属社会组织服务与监管,推动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完善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决策部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服务引导,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一是印发了《2021年银川市社会组织工作要点》,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加强培育扶持、加强监管、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3条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巩固扩大治理成果,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二改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依托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社团组织法人库,完善登记信息,逐条审核入库。截止4月末,已将514家市属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录入法人数据库,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服务奠定了基础。三是积极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印发了社会组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根据住所行政区域分布情况,将近200家市民政局直管和无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划分40个网格,选派局领导和局系统党员干部担任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网格员,通过常态化的调研走访,了解情况、摸排问题,为其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推动监管“全覆盖”、服务“零距离”、诉求“全响应”。印发了《银川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一2023年)》,通过制定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计划、能力提升计划、作用发挥计划、规范管理计划等措施,推动落实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结构布局更为优化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支持措施更加完备,整体发展更加有序,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社区群众的有力支撑。聚焦服务管理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了《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3-10月,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市属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造成生存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及时调整规范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合理设置会费上限,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市属各行业协会商会累计降低减免企业会员会费近百万元。

严格监管措施,不断提高社会组织治理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活动审核报备制度,建立完善联合管控机制,已对36家市属社会组织重大活动进行了审核报备。创新社会组织抽查方式,印发了《银川市属社会组织抽查审计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按照不低于市属社会组织总量4%的比例,对30家市属社会组织进行专项审计,督促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完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二健全退出机制,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对终止活动的社会组织,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注销登记,今年1-4月,已注销7家社团组织。违反相关规定的82家社会组织列入社会信用管理异常名录。筛查出59家涉嫌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协调综合执法部门依照法定程序给予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三是印发《关于在市属社会组织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5-10月,在全市社会组织领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反邪教宣传教育、打击各类传销活动等系列专项治理活动,推动“平安银川”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净化社会环境。四是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4月上旬,先后印发了《关于响应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倡议书》《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投诉举报渠道的公告》,通过银川日报、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社会组织微信群、在市民大厅等人口密集区域实地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政策措施,公布重点打击对象范围,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协调市委网信办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非法活动的网络监控力度,建立实时监测、及时反馈机制,及时捕捉、收集整理、分析研判非法社团组织活动信息,大力营造线上线下联动、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合力打击整治的氛围与声势。会同市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单位联合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组织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建立打击整治非法社组织专项行动协调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确立了专项行动协调机制,明确了任务分工与有关要求。目前,已检索有关信息400余条,收集排查线索20余件。

通过加强服务与监管双措并举,我市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经济建设及社会治理各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1-4月,新登记成立市属社会组织共有25家其中社会团体12,民办非企业单位13家。目前,全市共有市属社会组织621家,其中社会团体35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70社会组织以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类约占总数的60%,社会服务类占总数的18%,经济类占总数的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