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培训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5-1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建党百年华诞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落实开展好民政厅、市安委办“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手段、应急处置能力,5月12日,市民政局邀请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副处长王志强,为局属基层各单位、各民政服务机构70余人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上午一早,在市救助管理站,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白治彪同志首先向参培人员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各机构在建党一周周年之际,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重视程度,认真培训学习,切实提高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开时候,王处长从真实案例、法律法规、防火逃生等几个方面向全体人员进行讲解培训。并结合民政实际,重申了民政领域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对安全责任人和安全管理员、巡查和检查等的区别进行了讲解说明。重点对各养老服务机构防火防灾方面进行了说明,提醒各机构防火门一定要处于常闭状态,窗户加装防护栏的,一定要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快速打开逃生;近期受疫情影响,各机构采取封闭式管理,但同样要保证在险情发生时,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能够迅速打开,组织疏散。

理论培训结束后,王处长又组织大家进行干粉灭火器的实操训练,通过实际操作,纠正大家在使用灭火器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问题,再次强调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式方法及灭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王处长强调,灭火器在日常巡查检查过程中,要注意检查压力、瓶体、年限等,确保能够正常使用,牢记“提、拔、握、压”四字口诀,双手操作,控制方向。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需站在上风口,不宜离火源太近或太远,太近易被火焰灼伤,且干粉还处于相对集中阶段,灭火效果差;太远不能保证干粉从火源根部灭火,无法确保灭火效果,所以位于火源两米处为宜。


最后,白主任再次向大家强调防灾减灾重要意义和各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性,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公墓陵园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通过王处长的培训,全体参培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有了明确认识,再次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了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