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2021年银川市清明节第一个祭扫高峰平稳有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23

3月20、21日全市迎来第一个清明节祭扫小高峰,祭扫现场组织有序,累计祭扫车辆和人数分别为21437辆83440人,与2020年第一个祭扫高峰相比上升141%和163%,占2019年全年祭扫车辆和人数的9%,全市6家公墓园内实行禁烧,祭扫烧纸放炮人数大幅下降,鲜花祭扫比例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一是县(市)区高度重视,属地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先后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了部门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和各部门多次到辖区公墓陵园进行检查,市民政局安排党组成员祭扫高峰期在公墓陵园巡查,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高峰期现场值班值守。贺兰县还组织志愿者协助公墓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和交通疏导。二是行业监管责任落实,齐抓共管合力明显。各县(市)区宣传、应急、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等部门高度重视,公安部门在通往公墓陵园道路安排警力疏导交通,在公墓陵园内安排警力维护治安。消防和卫健在各公墓陵园安排消防车和救护车值守。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加大了对销售祭祀用品的检查,沿路销售祭祀用品现象大幅减少,有力助推文明祭扫工作深入展开。三是公墓陵园强化服务保障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殡葬服务单位通过延长上下班时间,临时增加了安保人员数量,完善园区内服务标识,强化内部交通指挥,确保园内祭扫有序。福寿园和松鹤陵园开设网络祭扫方式,主动采取措施实施园内禁烧。四是宣传引导力度加大,推动文明祭扫氛围浓厚。通过报纸刊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制作文明祭扫宣传视频、音频在电视广播、两微一端播放转发,在全市40多家社区和宁园、光明广场等宣传栏张贴海报进行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宣传。各县(市)区今年也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通过微信、微博、进村队进社区散发宣传材料等进行宣传。各公墓陵园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播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开通两微一端大力开展疫情防控、防火安全和文明祭扫宣传。通过全方位多次层的宣传,营造了有利于疫情防控、防火安全和文明祭扫措施落实的浓厚氛围。

存在的问题,通过巡查发现部分公墓陵园各类现代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建设滞后,禁烧服务设施设置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防火安全和禁烧推广等。个别公墓禁烧停留在宣传上,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园区内放任群众烧纸放炮。以上问题,目前已对各公墓陵园指出,督促能立即整改的进行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在今后工作中进行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