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集思广益细化行动方案 多方合力夯实工作基础——银川市民政局召开讨论《关于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会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12

2021年3月9日下午,银川市民政局召开讨论《关于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会议。本次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利主持,邀请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马玲、副处长任红娟出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金勇、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杨惠敏、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儿童福利事务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刘金勇副局长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实施方面的主要内容,明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征求各方意见,为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开展实质性工作奠定基础,并强调第一阶段摸底排查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获得精准数据,确保全面动态掌握关爱对象的实际情况。

会议中,各县(市)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各社会组织负责人一致认为此次开展“春风行动”对于完善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机制、积累个案经验、创新管理手段、丰富服务内容意义重大,并在讨论环节围绕如何更好的完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开通运行、儿童主任培训、四点半课堂开设等工作建言献策。马玲处长在做点评发言时建议,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应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整合现有资源,链接社会资源,依托儿童之家做好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课后素质教育服务,主动做好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培训及后续考核工作,积极探索普惠型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模式。任红娟副处长建议,基层民政部门要抓住“为民办实事”的机遇,在实践中创新体制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完善管理模式、发挥自身职能,在办实事的过程中总结个案经验并加以推广,并且要尽快整理出现有资源清单,为下一步实现资源共享筑牢根基。刘金勇副局长要求,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要结合会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加紧修改方案,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


最后,杨军利局长在做总结发言时强调,在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摸底排查工作结束后,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上述关爱对象展开涵盖生存状况、成长问题、监护情况等内容的系统评估,形成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估报告,最终做到动态管理、心中有数、服务有针对性,在关爱帮扶工作中要突出主动发现、主动服务、及时干预,要重点做好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培训工作,提升队伍服务能力,通过举办营地活动、创建市级儿童之家示范单位等具体工作来探索新模式、总结新经验,在多方合力办实事中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做好关爱未成年人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