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架起“连心桥” 构建“共同体”高质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30

    近年来,银川市深学细悟习近平关于“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紧扣“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银川的城市发展理念,聚焦影响城乡居民群众和谐幸福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按照“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和思路,开启城乡社区治理新篇章。

一、高起点“筑巢”,固本强基聚人心

市政府投资近2亿元,以打造高质量“社区中枢”工程抓手,推动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254个城市社区、286个行政村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用房全部达到500平米以上,城市社区居民活动用房60%以上达到700平米以上。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要求和“优化组合、一室多用”的功能布局,出台城乡社区活动阵地管理办法,实施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确保社区公共服务有空间,居民议事有场所,党员、群众学习有资源,老人、儿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活动有器材和阵地。遍地生花的“社区家风馆”弘扬了传统美德,“社区科普示范馆”引领着孩子的未来,“社区(村)史馆”保留着乡愁和记忆,“社区民族馆”彰显着各民族之间的和睦亲情,“社区图书馆”成为居民奋发进取的源泉······,社区活动阵地正成为社区居民群众业余时间开展议事交流、文化学习、休闲娱乐聚集的场所,实现了春夏秋冬、阴晴雨雪社区居民乐于聚集地和“小空间”置换“大满意”的城乡社区治理成效。

二、开放式“引凤”,聚才纳贤建队伍

围绕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目标,出台了高含金量“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薪酬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化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在宁夏全区境内“纳贤聚能”,广召人才,一大批本科以上学历、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青年学子纷纷加入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满意,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0%,平均年龄36.3岁的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活跃在城乡社区治理一线,扎根基层,服务居民群众。设置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基金,将社会组织、社工、社区能人、社会人才吸引纳入社区治理人才体系,出谋划策、躬亲实践,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和高品质服务,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多渠道“搭桥”,多元共治解难题

坚持“群众的事情大家商议”,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搭建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机关、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参与的横向服务网络体系,推动社区资源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落实,实现社区区域化联合党委议事机制全覆盖。制定民主协商议事规则和参与激励机制,形成“社区招募—居民建议—代表提议—党组织审议—议事会决议—群众评议”的“六步工作法”,推行“议题公开、程序公开、方案公开、结果公开、资金公开、公示公开”的“六公开”监督机制。培育社区“多元协商”平台,组织开展以“银川第一届民主协商月活动”为抓手的畅通民意渠道,共协商事项620多个,参与协商的相关单位及社区居民近1.5多万人。建立以“红色议事厅”“邻里值班室”“社区议事亭”“民意直通车”等品牌为代表的协商议事平台,引领社区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我参与我奉献”的转变,有效破解了违章搭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公共绿地等关键小事和难题,让社区民主协商成为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居民之家”。

四、智慧化“服务”,四大板块提水平

坚持把服务社区居民、一切让社区居民满意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内容,以智慧银川建设为统领,启动实施了由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健康养老服务和全能网格服务四大板块构成的智慧社区建设。一是将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职能进行整合下沉延伸到社区,建立社区服务站,实现公共服务产品服务社区居民群众“零距离”。制定《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将社区承担事项从207项精简为22项。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招募专职网格员对社区居民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社区、责任网格、楼(院)长三级组织网络,按照“发现、立案、派遣、结案”四个步骤,实现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二是加强智慧社区建设,部署了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终端、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快递柜、生鲜冷链柜、社区LED显示大屏、智能垃圾桶、高清监控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智能健康自检设备入户等轻量级的硬件应用。整合数据核心,着手打造智能便捷城市门户“i银川”APP,实现“一个APP畅想城市服务”,为市民提供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服务。三是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充分发挥村(居)民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指导作用,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滥办酒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和不良生活习惯划出了“红线”并建立“红白喜事”台账,培育良好社会新风尚。四是鼓励支持社区治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初步形成如清和社区“红色基因”引领“五彩服务”、银新苑南社区“红色管家”打造“阳光一家亲”和谐社区等社区服务品牌,康馨社区创新“520”社区工作法,入选民政部筛选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服务“集结号”、居民“连心桥”等高质量的社区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唱响对居民群众“爱的表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