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四条措施”推动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7-29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调动社区资源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更进一步巩固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区民族关系,夯实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全面发展,以具体“四条措施”指导社区开展了城乡社区“邻里和谐一家亲”民族团结主题活动。一是加强民族政策宣传。指导通过利用社区阵地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特别是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宣传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引导社区家庭之间相互学习各民族之间的优秀文化礼仪,做到心灵相通、文化沟通、知识互通,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二是展民族互助活动。指导社区要以各民族重大节日为契机,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文艺展演、广场日活动、民族文化习俗展示、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民族民间技艺比赛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喜爱的方式阐述和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习惯,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本社区各民族家庭增进相到了解,进一步交流、培养、融洽各族群众感情。三是指导建立社区民族工作台账。要结合社区实际,摸清本社区家庭底数,建立详细的少数民族各类数据台帐,制定落实对困难民族家庭照料、民族矛盾纠纷调处等各项预案,做到人员清、底数明。要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的需求,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扶贫济困,协调解决特困少数民族群众低保户生活补贴和下岗职工在就业。四是通过主题活动,开拓社区少数民族工作新领域,努力构建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网络,积极营造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社会舆论和良好社会风气。为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民族工作社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